听我讲个故事吧

恐惧 积木 治疗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为各种需要心理辅导的人提供帮助,这个工作算不上简单但是大部分时候只要留意咨询者的生活环境找出病根再进行疏导也还是不难的。

只是近期有一个咨询者让我非常在意,他原本是一个幼儿园的老师,是个相当温柔有耐心的人,不过因为特殊的原因他辞掉了幼师的工作,而那个原因就是他到我这里求助的原因——他害怕一切微型建筑,例如模型,沙盘,积木,尤其是在它们在被摧毁的时候他的恐惧会攀升到极致,最后一次在幼儿园上课时因为看到了孩子推倒的积木房子甚至出现了心动过速和呼吸困难的症状。

刚开始我只是觉得这种类型的人是相当压抑自己的,属于心理障碍的高发人群。于是我也只是让他说,把自己压在心里的事情全部说出来,结果把人家的老底都挖的一干二净了我还是找不出他会有这种“微型建筑恐惧症”的原因,为了能弄明白病根我甚至用上了自己的私人时间到他家里去拜访但仍然一无所获。

不过再怎么介意也不能忽略其他的咨询者,毕竟每个人都是觉得需要帮助了才来这找我的,不然谁会来呢?

我看了看桌上的电子钟,差不多又到了接待咨询者的时候了。

“是莱纳·布朗先生么……可以直呼你的名字么?”

“可以,没问题。”

“那么好的,莱纳先生请讲一下你想咨询的问题,尽可能详细地描述你想解决的问题发生时的状况。”其实说白了就是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喜欢这个词,这会让他们觉得我是在说他们有病。

“我在两个月前和朋友出去旅游的时候穿过一个城墙的门洞时突然感到了恐慌,回去之后只要是看到墙上有洞就会觉得紧张。”

“对打开的门会也有这样的反应吗?”

“不会,但是把门卸掉的话就不行。”

“好的请告诉我你那段时间的作息是否有与往常不同,在细小的细节也请尽量想起来,像是做的梦和看过的文字,图像,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是导致你现在这个状况的根源。”虽然嘴上这么说着但是我有一种预感,我可能也无法为他提供任何帮助,因为感觉实在太像了,跟之前那个我很介意的咨询者贝特霍尔德·胡佛一样。

越是听着大段大段的描述,我就越觉得自己的预感可能会成真。任何症状都是由预兆的,童年受到了伤害到成年才体现出来在这一行里绝对不是少见的案例,虽然之前贝特霍尔德的小的时候确实一团糟但是并没有有关于“微型建筑恐惧症”任何征兆,而眼前的这位布朗先生也是。

“非常抱歉,我能接个电话么?”

“没关系,请便。”

我看了一下打来的号码,是我很介意的那位贝特霍尔德先生“喂,有什么事么?”

“是这样的因为我家的人要提早来了,所以我要赶快准备,近期可能会没时间过来,所以想在今天过来……如果不方便的话我……”是在准备落跑吧……真够辛苦的,碰到那样的倒霉亲属,远亲就算了居然还是血亲。

原本我是想说已经有人在了,但是说不定两个人交流一下的话说不定会让心理疏导有意想不到的进展“没问题,你过来吧。”

如我所想的,两个人见了面之后虽然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但是在咨询结束之后还是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他们在私下似乎是会常联系的样子,从那次之后每次咨询的时候两个人都是一起来的,只是来了几次之后两人就没有再来过。

本着敬业精神我还是给他们分别打了电话,如果心理咨询师无法解决他们的问题的话就只能进一步拜托心理医生了。但是出乎我意料的两个人似乎都放弃了治疗,他们都说关于自己身上的问题不打算调查下去了。

我对他们的决定很不安,莱纳就算了但是贝特霍尔德的情况很明显会危及到生命,但是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只是说了让我完全不明所以的一句话。


“罪是无法治疗的。”


8/9


评论(9)
热度(14)

杂食,沉迷ff14,我的儿子们是最棒的,龙男,鲁加,腿精,高地イイ

© 听我讲个故事吧 | Powered by LOFTER